[台南] 20140615 開山路3巷

舊台南市區,只有半個下午的時間,能去哪裡走走呢?
今天我選擇前往-開山路3巷

















沒想到在這一條短短200公尺的巷子,我卻逛了將近2個小時

一進巷,就撞到五顏六色的彩繪圍牆
小孩子的塗鴉與他們共存,形成一個特色
















我特別喜歡這兩隻鳥,從鐵欄杆中飛出,獲得自由
















----聚珍‧台灣----


在圍牆對面,一間新開幕的文創產品商店[聚珍‧台灣]
我就是在這間店裡消磨了一大半的時間
















聚珍‧台灣離林百貨不遠,兩者合作在同一天開張,
而聚珍‧台灣的店裡就擺著林百貨的樂高模型
















沒聽過林百貨?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
林百貨是日治時期的百貨公司,上星期六整修好重新開張,
現在百貨內則主打「文創百貨」。

除了樂高模型,也展示了很多林百貨當年的照片,這張大概是1932年的照片。
















《林百貨創辦人的故事》
林百貨創辦人林方一先生,當年發下心願在台南開設一間百貨,為此努力打拼。
等到百貨終於正式開張,林先生卻在五天後於台北過世,
還來不及見到林百貨開張的樣貌。

家屬請人抬著他的棺木,將林百貨內所有樓層巡視一遍
後來這個百貨由林太太一肩挑起,經營得有聲有色

林百貨創辦人當年工作的地點-吳服店,大約在今日民權路二段附近
















當年的熱鬧情景,是這家店自己畫的,
這家店很用心,每一個細節都講究,
包括當時汽車已經滿街跑,
書包上校徽正是現今台南女中,從日治時期就長這樣。
最令我訝異的是,老闆說,畫中女生是確有其人
他們有找到一位這樣的「阿嬤」,以他作為這幅圖畫的主角。
















接下來的照片就跟林百貨無關,但這是兩張很珍貴的史料。
















安平古堡當年盛況(真實所畫,非後人想像)。
當年安平古堡緊鄰海邊,也比現在大上好幾倍(當年赤崁樓也是靠海),
現在因為海岸線向外推移,這些建築物才變成在內陸。















台南歷史館,1937年拍攝,今日中西區公所的位置
因為1935年日本舉辦「台灣博覽會」,日本蒐集了很多史料,
後有部分放在安平,有部分則展在台南歷史館。
可惜於戰爭中遭砲彈擊中,房子雖未毀壞,但文物幾乎沒有留下。
















最酷的是
這間店斑駁的牆面,就是當年台南歷史館的其中一面牆
老闆花了很大努力找到這張照片,掛在這面牆上,格外有意義。
(這間店正位於中西區公所後方)

















日治時期的台臺南州廳照片(現在台灣文學館)

聚珍‧台灣主要是販售文創商品,特別是與台灣歷史有關的
也提供座位和書供顧客閱讀
七月一日正式開張後,或許也會有餐點喔~

哈哈出賣一下老闆的照片,這是老闆與他的兒子。
其實老闆本行是設計電玩,想用電玩來幫助大家認識台灣歷史,
就像大家從三國志認識三國時代一樣!

可以看到下面很多的鐵道明信片,因為老闆的兒子是鐵道迷,哈哈。
另外一面牆上,還有很多日治時期明信片的再製版,忘記拍但非常吸引人!
上面寫著「初版日期1920年」的明信片耶~

這則是常看到的一些台南紀念商品。

還有當年日本報紙

這間店的老闆真的很用心,找到很多很珍貴的史料
希望他們的努力,讓台灣人更加重視自己的歷史,讓台灣的故事不被遺忘:)

----小巷之旅繼續----


疑?哪來的一間小木屋?
竟然是美髮店!哈哈造型真可愛~
這標語感覺很有歷史了

祿記,聽說是間有名的肉包
台南就是這樣,小巷子走一走都可以遇到食物( ̄▽ ̄)



















肉包已經賣完了,只好試吃看看台南的「水晶餃」
不過沒想到一顆肉包26元,真是不台南阿Orz...

水晶餃,不是丟到火鍋裡煮的那種喔~
我第一次吃這種水晶餃,但有點太甜了,不合我的口味。

不知道你看到後面五顏六色的房子,有沒有想到什麼呢?
我凝視許久,才驚訝的發現這不是隨意塗鴉,而是台南市區街道圖Σ (゚Д゚;)
中間上方是台南火車站圓環,接下來如果你熟悉台南的話,你就懂了。
之所以能發現,是因為一般馬賽克都是由方形組成
但這張圖裡卻出現奇怪的圓圈,仔細查究後,果然大有玄機阿!

以下則是一些巷子裡的景色
魔女宅急便的貓出沒!

一排的老屋,重新再利用成為工作室



剛剛看到的台南街道牆,其實就是一間工作室的設計師所作
這裡還掛著開山路3巷的可愛小地圖:D

這窗戶的設計也很有意思

弄假成真的花盆

你知道如何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?



----點心時間----

惠比壽壽司,就在開山路3巷巷口,我蠻喜歡的
1個10元至20元不等,通常有花壽司、豆皮壽司、鮭魚壽司

芳苑冰棒,惠比壽對面,我也蠻推薦的
大部分都12-15元,也是親民的價錢 (T ^ T)
(食物本體都吃掉了沒拍到... 哈...)
雖不是必吃的美食,但當成小旅行的結尾也是很滿足:)


----同場加映----


順道走入對面南門路31巷,非常妙的是,這條巷子居然分成上下兩條路!
我有看過門牌,都是寫31巷沒錯,且分到不同的門牌號碼

下面的路,很正常

上面的路,見到許多間廢棄屋,晚上獨自來有點危險

走到最後是死路一條,而死路會撞到隔壁棟的二樓,超妙的XD


----相關連結----


在這裡向大家推薦認真又真誠的部落客,我今天的旅程,就是從他的遊記中參考來的~
【台南私藏景點】 http://www.itainan.tw

聚珍‧台灣官網:http://www.gjtaiwan.com
完整相簿連結:http://goo.gl/nlDp47

You Might Also Like

0 意見